良人安年

刀剑难归鞘 良人难归期

【踏遍扬州雪】10 万家灯火无归处

秦玉生

人间的风
很暖
也很冷

----------------------------

“我要成亲了”

秦玉生又在屋顶找到了阿雪

秋夜,风凉得紧,阿雪只穿了一件单衣,坐在檐头与圆月对饮

阿雪似没有听到秦玉生说话般,呆呆地看着远方,又似笑非笑地举杯敬明月

“阿雪....”
秦玉生将臂弯里的披风搭在阿雪肩上

“我说我要成亲了你可听见?”

阿雪转过头看向秦玉生

你说...她为何偏偏对这个男人执迷不悟呢
三百年了,第四世的秦玉生和她了,终究逃不脱她看着他娶亲,看着他与枕边人举案齐眉相濡以沫的命运
她明明....很努力了
她为了秦玉生与亲人反目,为了秦玉生抛掉了三百年修为

他们没有缘分吗?
她不信,缘分不可以决定一切
她不相信缘分更不相信命运
执着了三百年,也糊涂了三百年

或许...人妖真的殊途罢
她现在不得不信了

阿雪无奈地摇了摇头,放下酒杯举起酒罐子猛灌了一口

混沌又清醒

“我听到了又怎样”
“没听到又怎样?”
“你成亲与我何干?娶的又不是我”

“阿雪...你这样说我可要伤心了”

“难道我就不伤心了吗...”

“什么?”

“没”

阿雪站起身,披风从肩头滑落
她迎着风,张开了双臂
阖眼
仰着脸细细聆听鸟唽虫吟

半夜的长安城才像极了她的家乡,可她终究不爱长安
太吵太闹
若不是为了秦玉生,她怎会来


“我要走了”

“嗯,外面风凉,还是早些回屋的好”


“我说我要走了”
“离开长安”
“也离开你”

阿雪笑了,还是那样好看

“你...去哪”

“哪都能去”
“天涯海角到处走走”
“吹人间的风,看人间的月,喝人间的酒”
“逍遥自在多快活”


阿雪捡起披风塞回秦玉生的手里

“披风留着给你的夫人吧”
“你多保重”
“找个好人家把阿蛮嫁了吧”
“她命苦,莫要亏待她”


她途径万里星河,踏过满山皑皑

只为他一人

阿雪不清楚她是否还要继续等

她总是习惯性等待,这一世不行那就下一世

一个习惯的养成只需要21天,更何况是三百个日日夜夜春夏秋冬

可她等不起了

她差点忘了她为了眼前这个男人修为尽失


-- 秦玉生

我若是能入轮回

我一定喝孟婆汤

我会忘了你,生生世世 --


可她或许连入轮回的资格都没有,她现在人不人妖不妖

就这样吧
带着一点点失落和一点点满足,与她等了三百年的人
说再见了




“阿雪”

秦玉生转身攥住了她

“我想问你个问题”


“你说”


“你可见到过一条通体雪白的狗,它的眼睛很漂亮很澄澈”
“它叫阿雪”
“是我起的名字”

笨蛋,给我取了个这么草率的名字

“那年扬州下了大雪”
“是我救了它”


笨蛋,若不是我想见你又何来救我一说



“可我把它弄丢了”
“它就是我一直在等的故友”
“我不知道它恨不恨我”



笨蛋,我喜欢了你三百年啊


阿雪转过身,正对着他
将秦玉生失落又无奈地眼神认认真真完完全全地纳入她的眼中


秦玉生愣愣地看着阿雪的眼睛

她的眼睛好漂亮,那么干净那么透亮,像极了他的阿雪,他一直在等的阿雪


“你有没有想过,我就是阿雪”

“我知道你叫阿雪可是....”


阿雪挣脱了秦玉生的手,转身跳下了房顶

“笨蛋!”

再见了,我的笨蛋秦玉生
永别了,我的傻瓜秦玉生
谢谢你这些年的照顾,剩下的几十年,我就自己照顾自己吧

你要好好爱你自己,好好...爱你的夫人
你要功成名就你要出人头地
可明明....我不想你功成名就啊
或许...你未来的夫人会喜欢吧


我没有哭,只是风好大,吹的我眼睛很酸
我能照顾好自己
我已经三百岁了
可是...为什么心里空落落的呢



情丝若水三千

只取一瓢眷恋

远处万家灯火

却皆非我归处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