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安年

刀剑难归鞘 良人难归期

【踏遍扬州雪】9 黄泉忘川

冬夜霜渐起,独守空盏望郎归

-- 听阿蛮说
秦玉生近日遇到一位姑娘
两人很是投缘
我已经多日未见到他了
不知他在忙什么
忙着与美娇娘卿卿我我吗 --

-- 那日他来问我姑娘家都喜欢些什么
我说胭脂水粉金簪玉镯
完全是下意识
其实我根本不喜欢这些
我又与他说
喜欢虫子,越丑越好
我其实就想逗逗他
这个呆子会不会真的拿虫子来送给我
他挠挠头,半信半疑地离开了--

寒风越来越刺骨,雪花开始簌簌的飘落

-- 秦玉生还没回来
桌上的酒酿圆子早就凉了
是我兴起向阿蛮学的
差点烧了厨房
我爬上屋顶,在檐头坐下
轻车熟路
好似站得高些,便能早些瞧见秦玉生 --

——————

阿雪从斗篷里伸出手,雪花落在了指尖
她轻捻
顺着手的方向,看见了模糊的身影
她忙放下手,站起身

是秦玉生
是秦玉生!
她高兴地站着,搓着手等他回来

可是他身边....
为何还有一位娇滴滴的娘子

秦玉生拿出一个小匣子
小娘子开心地打开却被吓得花容失色
那姑娘娇嗔地追着秦玉生打
乐得不行

-- 是虫子吗
我与你说的姑娘家喜欢虫子
你就信了
呆子 --

秦玉生撑着油纸伞,将她护在怀里
寒风与雪花都被挡在外面
大概是送她回家吧

阿雪站在屋顶上,这一切尽收眼底
她呆呆地愣住了


-- 原来这些天
你真的...真的去找美娇娘了
好一个郎情妾意

我竟以为你想送我礼物
没曾想是给这位小娘子啊 --

——————

“前面就到了,你别送了”

“好,那你路上小心,地滑”

秦玉生掸掉小娘子头上的雪花

“我听说,你府上还有一位姑娘?”

小娘子轻声试探

“那是我朋友”

“明明有良人相伴,为何还要娶我?”

“好啦,那是我朋友”

秦玉生无奈

“快回去吧”

他为何不选择阿雪
因为她实在太优秀
他自觉配不上她
因为他们太熟悉,日日饮酒作对,胡闹互掐
他只把她当朋友不敢有任何非分之想

——————

门吱呀地开了

秦玉生发现阿雪又坐在房顶
都快变成雪雕了
他连忙爬上房顶,替她把伞撑开

“你回来了”

“嗯,这么大的雪,一个人坐在外面干什么”

“等你回家”

“......”

“阿雪,我想...去提亲了”

“你喜欢她吗”

“喜欢啊”

“为何”

“她很像我那个朋友”

“很开朗”
“眼睛很通透”
“甚至我们相遇的方式也很相似”

“什么?”

“雪天呀”
“和她呆在一起,我总能无端地想起我的故友”

“嗯”



良久

相顾无言



“你说人死后会去哪”
阿雪蓦地开口

“黄泉忘川奈何桥”

“人死后是不是都忘记了”

“喝了孟婆汤入了轮回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那我不喝孟婆汤”

“凡是上了奈何桥的都得喝孟婆汤”
“传说不喝孟婆汤便须跳入忘川河,等上千年才能投胎

你或许会看到桥上走过今生最爱的人,但是言语不能相通

你看得见他,他看不得你

千年之中,你看着他走过一遍又一遍奈何桥,喝过一碗又一碗孟婆汤

忘川水里苦,水淹火炙万般煎熬
千年之后若心念不灭,还能记得前生事,便可重入人间,去寻前生最爱的人”

“那你会喝孟婆汤吗”

“会吧”

“你难道就没有挚爱的人要牵挂吗”

“过完一辈子以后再遗憾吗”
“来这人间走一遭,就不该虚度光阴,该做的事都做完,该走的路都走完,该看的风景都看完,安安心心走了,下辈子也一样”

“夜里风凉,早些回去”

可是

我和你不一样啊

今生已知前生事,三生石上留姓氏。

不知来生他是谁,饮汤便忘三生事。




#那个小娘子不配拥有姓名!

评论

热度(1)